湖南省衡陽市白沙洲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 曾義國
  工業園區是現代產業發展的基本載體,其重要性日益凸顯,但在增強吸引力競爭力、為企業和產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方面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近年來,湖南省衡陽市白沙洲工業園區積極推進治理創新,切實轉變政府職能,在為企業和產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方面下功夫,為工業園區突破瓶頸、健康發展探索了新路徑。
  白沙洲工業園區自2006年3月開園建設以來,努力推動辦事程序快捷化、服務管理人性化、發展環境和諧化,著力推進治理創新,不斷為園區發展增添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如今,白沙洲工業園區已成為衡陽市承接產業轉移的前沿陣地。白沙洲工業園區快速發展,得益於很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通過治理創新實現政府職能轉變,為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
  不越位。減少政府對市場和企業不必要的干預,把政府不該管、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交給市場,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白沙洲工業園區努力確保企業自主運營,不受外來干擾。嚴格控制各類針對企業的檢查、考察活動,做到不給企業增添麻煩,讓企業一心一意進行生產經營。同時,致力於推進“一化三基”和現代工業新城建設,逐步成為先進製造業的集聚區、循環經濟的示範區、城鄉統籌發展的樣板區。
  不缺位。不斷提高行政效能、辦事效率,針對企業大大小小的實際困難,實行清單式和一站式服務,逐個幫助解決。重點抓好“接、放、管”,該接的接好接到位,該放的放好放到位,該管的管好管到位。特別是在“三證一書”辦理、融資等方面加強服務,使企業從繁瑣的行政審批程序中解脫出來,有更多時間和精力進行生產經營和產品研發。在園區服務的支持下,園區先進製造業、光伏電子信息產業、現代物流業、生態農業、休閑旅游及文化創意等產業發展勢頭良好。
  做到位。地方政府轉變職能,一個重要方向就是為企業做好服務,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努力將貼心優質的服務轉化為生產力。白沙洲工業園區針對不同企業,提供量體裁衣式服務。如對勞動密集型企業,園區積極聯繫勞動部門,協助其解決用工難問題。目前,園區已協助相關企業招募了近萬名員工,有效滿足了企業用工需求。同時,積極開展配套服務。目前,園區已配套建設1632套高標準員工公寓和多個員工食堂,並開通園區免費穿梭巴士和5條直達市區的公交線路,從園區到市區只需30分鐘車程,形成了便捷的交通網絡。  (原標題:以治理創新推動政府職能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dfgvkk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