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個條子,就能進門;打個招呼,就可免票;游客慢走,領導先行;豪華接待,專為“貴賓”……“十一”長假已至,全國再掀起旅游熱潮。而長期蔓延於國內各大景區的“特權旅游”現象,是否依然肆意、跋扈?
  湖南南嶽衡山景區近日傳來消息:國慶起停辦免票審批,取消進山貴賓卡,抵制特權旅游。但記者走訪湖南、安徽、海南多地發現,門票批條子、內設貴賓專項服務、開設綠色通道等現象仍在景區大量存在,“特權”的身影依然在自然的山水間任意行走。
  進門:
  公務接待批條子
  一方面是門票接連漲價,5A級景區均價更是邁入了“百元時代”,另一方面,卻始終有一部分人可以免費賞景、出入自由,其免票手法五花八門。
  ——批條子。一些政府相關部門給景區管理方開具介紹信、公函之類依據,藉此賦予特定人群免票游覽的權利。安徽某5A級景區工作人員徐音(化名)告訴記者,“條子上只會寫XXX等幾人,具體來的是哪幾位,誰也不知道。”
  ——借牌子。公務接待批條子,私人出游也開始鑽這個空。一位管理人員向記者透露,安徽某景區8月接待一位鄰市某部門領導,這位領導與風景區所在市對口部門領導成了好朋友,想帶家人來景區休假。“景區所在市的部門領導就打報告,說鄰市某對口單位領導要過來考察工作,希望考察後景區安排接待,於是一項私人家庭出游通過借牌子成了公務接待,謀了私利。”
  ——打招呼。公務接待漏洞多,私人免票也有招。湖南某5A級景區工作人員表示,有些部門領導、景區管理人員的朋友私人出游,只要打個電話,就可以由管理方的“熟臉”帶進景區。
  ——分指標。某景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除了臨時打招呼、批條子,多個景點的大門票,政府每年都分了固定指標。“一般每個單位每年都有幾十個免票指標。”這位負責人說,“中國是人情社會,你不接待我,我以後也不會接待你,所以全國各地開的‘口子’都很多。”
  接待:
  綠色通道領導先行
  免票進了門,景區里的服務水準是否一視同仁呢?記者走訪發現,不少景區都開設了“一條龍”的特權服務,這些服務有的固定在明面上,有的跟著“貴賓”隨到隨有,形式不一。
  在南方某知名景點游客中心北側,有一條柏油路通往主景區。走了約100米,一間寫有“VIP接待室”的辦公室里正坐著一些“特殊客人”。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個接待室的游客可以免費享受專用通道、VIP擺渡車接送、專職導游等項目。
  那麼,誰可以享受如此貼心的服務呢?該工作人員介紹,從VIP通道進入的車輛均需登記。在登記冊上,記者看到一些企事業單位名列其中。
  “貴賓廳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徵。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特殊客人’減少了約六成。”該景區市場營銷部負責人介紹,以前公務人員占了很大比例,大部分免單。現在節假日期間,也不排除一些景區主管部門的領導前來視察工作,包括一些隨從人員。“他們基本都是和景區提前打招呼,直接走貴賓通道了。”
  除了擺在明面上的“特權接待”,還有臨時開闢的綠色通道,在關鍵時候為“貴賓”開路。湖南某旅行社經理李仁(化名)告訴記者:“直接標明貴賓通道的不多,但實質上有,就是延緩其他游客進門參觀的時間,或者直接封閉景區。”
  “坐索道的長隊從山腳排到山腰,可領導來了,游客只能先排隊等著。等領導上了索道,游客再放行。”一位長期在某5A級景區從事攝影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除了貴賓通道,還有一種隱蔽的綠色通道,那就是“不用排隊,不用買票,不管人有多少,來了直接進。”
  特權:
  “免票”免了規矩
  據報道,國內某知名景區一年接待游客213萬人次,其中免費游客達39萬人次之多,多數為實權單位。
  湖南省委黨校公共教研部主任、公共管理教授王學傑認為,免票實際上免的是規矩,批條子、打招呼免票是公權力濫用的體現。“特權和腐敗是孿生兄弟,幹部利用手中公權力,把家人、親戚、朋友帶到各大景區享受免費服務,要嚴格禁止。”
  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長楊哲昆教授認為,貴賓廳的服務項目實際上就是特權的代名詞。貴賓貴在哪裡?“貴”在權力,是一些公務人員拿國有資產、公共資源實現特權享受。
  王學傑、楊哲昆等專家呼籲,對於違規免票、批條子現象應“一刀切”嚴格禁止,而對景區貴賓服務這類背離市場規律的設置,則應儘快取消。景區運營應按市場需求辦事,不能讓行政資源綁架旅游公共資源。
  (原標題:景區游覽中的“特權污染”誰來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dfgvkk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