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太原9月7日電 (胡健)臺灣覺性地球協會與雲岡石窟研究院共同主辦的“《月下雲岡三千年》藝術特展”7日在山西大同雲岡景區博物館開展。國際禪學大師洪啟嵩繪製的一幅25米高的巨幅“雲岡大佛寫真”尤為搶眼,他表示,希望能通過此活動將雲岡石窟這處既有深厚傳承、又有創新元素的勝地傳至海內外。
  洪啟嵩認為,雲岡石窟的開鑿經歷了從印度佛到中華禪的轉化,是印度、中華、鮮卑等各種原形文化交融的時代舞臺,其間滲透著思想的濃度、厚度和精確度所形成的雲岡造像,開啟了一個偉大的時代,成就了一處永恆的藝術典範。
  “我衷心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能將雲岡石窟這處既有深厚傳承、又有創新元素的旅游勝地傳至海內外。”洪啟嵩說。
  洪啟嵩是臺灣知名畫家、國際知名禪學大師。展覽期間,洪啟嵩還會為雲岡靈岩禪寺主持開光大典,為即將開展的“雲禪七日·養生明心營”活動揭開序幕。活動將以“雲岡開勝境,靈岩悟禪機”為題,以“印度佛·中華禪”為精神傳承,讓雲岡石窟的佛教藝術文化發揚光大。
  雲岡石窟研究院院長張焯表示,兩岸文化交流是新時期雲岡石窟促進文化交流發展的重要內容,舉辦此次活動為弘揚雲岡傳統文化,擴大雲岡石窟和北魏文化影響力,帶動文化事業向前邁進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契機。
  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的雲岡石窟是中國最大的石窟之一,始建於北魏和平年間,現存主要洞窟45個,大小窟龕254個,造像5萬1千餘尊,代表了公元5至6世紀時中國傑出的佛教石窟藝術,1961年被國務院公佈為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完)  (原標題:臺灣禪學大師雲岡石窟展出25米高巨幅佛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dfgvkk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