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前,李振賢(左二)和環衛工拉家常。
  他是一位成功的民營企業家,外出洽談業務時捨不得住200元一晚的房間,吃飯專挑便宜飯菜。
  他還是一名縣政協常委,為了能讓全縣286名環衛工每天免費吃早餐,4個多月來,他已慷慨出資10多萬元。
  他叫李振賢,今年60歲,是太康縣一家企業老總,身兼縣政協常委。“讓全縣環衛工人都能感受到社會大家庭的溫暖,我感到無比快樂。”昨日,接受大河報記者採訪時,李振賢這樣說。
  □記者於揚實習生王慧星文圖
  被觸動——七旬環衛工早餐吃冷饅頭就蒜瓣
  去年12月25日清晨5時許,李振賢像往常一樣外出晨練。路過太康縣人民廣場西側時,他看到一位駝背老人正在掃馬路。經過交談,李振賢瞭解到老人名叫劉開化,已70多歲,每天凌晨四五點就開始清掃。
  “老人家,您咋吃早飯呀?”與老人告別時,李振賢隨口問道。老人從旁邊的三輪車上取下一個塑料袋,裡面是一個冷饅頭和幾個蒜瓣,車把上掛著一杯開水。“熱水就著冷饅頭,這就是我的早餐。”老人說。
  老人的艱難觸動了李振賢。“70歲本該安享晚年,而他卻這麼辛苦,連頓熱乎飯都吃不上……”李振賢說,從那時起,他就暗下決心,要改善全縣環衛工人的早餐質量。
  急呼籲——把環衛工生存狀況寫進政協提案
  李振賢瞭解到,縣城共有環衛工人286名,平均年齡60歲。
  經過幾個月的調查、論證,今年2月份,李振賢把一份關於太康縣清潔工生存狀況的政協提案交到了該縣“兩會”。“我願盡自己綿薄之力,為全縣環衛工人免費提供早餐。”李振賢在提案中表示。該提案得到太康縣政協主要領導的重視,該縣政協立即委托一位副主席和其他工作人員協助跟進。
  快行動——為全縣環衛工免費提供早餐
  在縣政協的支持下,李振賢很快在縣城確定了3個環衛工免費早餐供應點,分別位於東部、中部和西部的繁華地段。“按照豫東市民的生活習慣,確定了每名環衛工人伙食標準為5元。”李振賢說。
  昨日早晨6時,在該縣商貿路北段路西一處早餐供應點,大河報記者看到,這是一個四合院,臨街的房門上掛著“農友福愛心粥屋”的橫幅。院內外坐滿了環衛工人,或喝湯或吃包子,有說有笑,好不熱鬧。
  記者註意到,免費早餐包括油條、稀飯、包子、小菜、豆漿和胡辣湯等。“我一頓吃兩個饅頭,一碗豆腐皮黃瓜菜,外加一碗熱湯,可得勁了!”環衛工李元昌笑著告訴記者,這樣的生活他們已過了4個多月。
  據瞭解,從3月2日免費早餐活動啟動以來,李振賢已花去10多萬元。
  眾人幫——你出錢,我出力他出場地
  李振賢的善舉得到了家人和公司員工的大力支持。“他就是這樣的脾氣,見窮人就想幫。”李振賢的妻子徐秀麗說。
  “俺老總對窮人大方,但對自己卻很摳門。”太康縣農友福肥業有限公司副經理李磊說。一次,他和李振賢等3人去雲南出差,因為房間費每晚要200多元,李振賢只要了一間屋子,3人擠著住了幾個晚上。“就連吃飯,也都是小飯館。”李磊說。
  而李振賢的善舉也打動了很多人。早餐供應點院內的牆上,貼滿了社會各界愛心人士捐款捐物的名單。“愛心人士來自社會各界,有個人有企業。”志願者焦陽光說,“副縣長吳興華也捐了2000元。”現在,越來越多人加入該公益活動中來,出錢、出人、出場地,他們都在力所能及做工作。
  “下一步我們打算組建‘愛心人士聯盟’,幫助更多人。”談起今後的打算,李振賢說。
(原標題:拿出 10多萬,請全縣環衛工吃早餐)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dfgvkk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