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吳佳妮
  從今天零時起,想買車或換車的市民可以登錄相關網站,通過搖號或競價的方式申請上牌指標了。
  根據杭州市調控辦前天發佈的《杭州市小客車總量調控管理暫行規定》,申請增量指標,需要在上月的9日至當月的8日之間登錄系統填寫相應的增量指標申請單,才能參與當月的搖號或者競價。
  也就是說,想要參加5月26日、27日的首次搖號和競價,得在5月8日24點前報名申請。不過,報名時間先後不影響搖號中簽率,所以申請指標不必爭先恐後,都擠到頭幾天。
  今天報名得選擇上網,人工服務窗口5月5日開放
  想要參加搖號或競價,有兩種申請方式,一個是網上申請,登錄xkctk.hzcb.gov.cn,選擇單位或者個人申請增量指標,填寫申請單。另一種方式是窗口申請,也就是到杭州市市民中心和各個區縣市的行政服務中心去辦理。
  不過,人工服務窗口要到5月5日開始受理業務,因此想趕在頭幾天就申請的市民,還是要選擇網上報名。
  網上申請需要準備的材料很簡單,只需申請人的身份證號碼和可以聯繫上申請人的聯繫方式即可。
  成功申請以後,系統會生成一個申請編碼給申請人。這個申請編碼需要妥善保管,以後用於登錄系統進行信息的查詢和更改。
  遞交申請後,系統就開始自動遞交審核。想知道自己是否通過,可以用申請編碼上網查詢,杭州市調控辦在5月23日公佈審核結果。審核通過就能參加搖號或競價了。
  需要提醒的是,無論是搖號還是競價,個人申請編碼有效期為3個月,如果3個月還沒有獲得指標,則需要提前申請延長申請編碼有效,申請延期不限次數。單位申請編碼有效期截止當年12月31日,過期則重新申請。
  另外,報名時間先後不影響中簽率,大家不用趕在第一時間去報名。
  參與競價上牌,得繳付2000元保證金
  如果參加搖號,基本上信息遞交後等結果就行了,但競價相對複雜些,還需要登錄兩個不同的網站辦理。
  首先遞交申請需要登錄杭州市小客車總量調控管理信息系統(xkctk.hzcb.gov.cn),在取得申請編碼後,得繳付2000元的競價保證金。
  通過審核以後,申請人需要登錄杭州市小客車總量調控競價系統(www.hzqcjj.com),激活當月的競價資格,當然也可以到窗口進行現場激活。
  在競價日當天9:00—15:00這個時間段內,競價參與者網上報價。需要登錄的網站依然是杭州市小客車總量調控競價系統(www.hzqcjj.com)。
  競價期間,系統會在11點13點公佈平均價,申請人有兩次更改機會。
  競價成功,打印繳款通知書併在3個工作日內結清全部成交價款,等競價配置結果公佈後,就可以打印《小客車增量指標證明文件》。
  競價不成功的,全額退還競價保證金本息。競價成功,但在規定期限內沒有結清成交價款,競價保證金不予退還。
  夫妻間車輛可帶牌直接過戶,子女不可以
  昨天發佈的《杭州市小客車總量調控管理暫行規定》,其中嚴控“一人多車”條款反響很大,許多名下有多輛車的車主紛紛打進本報熱線咨詢:“是否能把名下車輛過戶給沒有車的愛人或子女?”
  杭州市調控辦表示,夫妻間車輛可帶牌直接過戶,但過戶給子女不行。
  根據《暫行規定》附則第50條:夫妻一方將名下在本市登記的小客車變更至名下無車一方的,憑結婚證書等有效證件可以直接辦理變更登記,無需申請指標。
  家長不可以直接把車子帶牌過戶給沒有車的子女,子女只有在繼承的情況下辦理小客車轉移登記,憑有關材料,才可以直接申領其他指標,而原車輛所有人不能取得更新指標。
  另外,無論是個人名下的車輛過戶給公司,還是公司名下的車輛轉讓給個人,購買方都需要取得指標才能上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dfgvkk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