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記者查文曄 趙博)多位參加第四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的金融業者與專家25日在此間呼籲,兩岸三地應把握人民幣國際化加快推進的歷史契機,加強三地間的金融合作。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在論壇發言中表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後,在內地金融體制改革的推動下,兩岸三地的金融合作正進入新的歷史機遇期。一方面,擴大金融業對內對外開放、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推動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加快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納兌換等,將使香港和臺灣地區的金融機構從與內地有關的業務中直接受益。另一方面,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完善保險經濟補償機制、推進金融監管改革等措施,也將通過改善金融機構的經營環境,使兩岸及香港的金融合作間接獲益。
  李偉認為,兩岸三地的金融合作應始終服務於本地區的實體經濟發展和金融穩定。此外,在新的機遇期,兩岸三地的金融合作應是全方位的。除了圍繞人民幣國際化的合作,合作應進一步深入到信用體系建設、財富管理、消費金融、資訊互換、金融監管、人員交流與培訓等多個領域,推動區內金融合作不斷創新,不斷提升金融服務水平,繼續提高區域金融的國際競爭力。
  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臺灣金融總會理事長李述德在發言中說,兩岸三地金融業應發揮各自優勢,實現互相扶持,互相補充。當前,三地的金融服務業創新勢頭良好,如何通過金融資源、金融策略和金融工程來支援實體經濟,併進而創造更多的對金融服務的需求,形成良性循環,是三地業者需要深入思考的問題。他呼籲三地業者加強雙邊、多邊乃至區域合作,共創三地金融業新的“藍海”。
  中國光大控股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香港中國金融協會主席陳爽在論壇上表示,通過10多年的逐步摸索,香港已成為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市場,但也面臨一些發展瓶頸,例如資本項下跨境流動管道過窄,企業金融機構獲得人民幣仍存障礙,境外個人獲得人民幣額度限制較緊,人民幣產品相對有限等問題。目前,香港正在積極探索與內地以及其他的人民幣離岸市場互動的新方式,擴大人民幣自身的流動性。
  陳爽認為,內地企業應充分利用香港、臺灣作為融資平臺的優勢,有效利用境外廉價資金,為內地企業“走出去”提供有力的資金支持,拓寬中國企業對外直接投資的渠道。他建議,兩岸三地應加強金融合作,搭建為三地企業高效服務的融資平臺。  (原標題:兩岸三地業者專家呼籲就人民幣國際化加強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dfgvkk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