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惡化的烏克蘭東部局勢,讓烏克蘭基輔當局開始考慮做出讓步。烏克蘭代行總統職權的議長圖爾奇諾夫4月14日暗示,“不反對”就“國家類型”舉行公投,以確保東部地區留在烏克蘭。這是烏克蘭臨時政府最高層首次回應東部民眾的聯邦制訴求。
  或於下月公投決定“國家類型”
  13日高調宣佈將在東部地區實施“全面反恐行動”,威脅要把親俄羅斯激進分子從烏克蘭多個東部城市中驅除出去;14日卻突然伸出橄欖枝,暗示將考慮烏克蘭東部的公投要求,烏克蘭基輔當局正軟硬兩手出擊,應對持續升級並呈蔓延之勢的烏東部危機。
  烏克蘭代行總統職權的議長圖爾奇諾夫14日在烏議會表示,過渡政府“不反對”就“國家類型”舉行公投,將通過公民投票來決定烏克蘭的政治體制是否應由共和國改變為聯邦。他告訴國會議員,如果國會批准,公投可以在今年5月25日總統選舉日當天同時舉行,但他確信公投結果將會證明絕大多數烏克蘭人都希望看到一個不可分割的、獨立的、民主和統一的烏克蘭。
  烏克蘭共和國當前實行共和制,中央政府對於地方擁有巨大的決定權,包括任命各州州長等。上個月烏東部局勢緊張以來,當地民眾提出的一大關鍵訴求是要求烏克蘭改共和製為聯邦制,給予地方更大獨立性,由地方議會推舉代表自身權益的州長及中央層面的地方代表。
  俄羅斯也多次呼籲烏克蘭修改憲法,改為聯邦制,賦予地方特別是東部地區更大獨立性。俄外長拉夫羅夫本月初與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舉行會晤後表示,實行聯邦制是烏克蘭憲法改革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他強調說:“烏克蘭西部和東部、西部和南部信奉截然相反的價值觀”,為使烏克蘭作為統一的國家存在,“重要的是在烏克蘭現有所有地區之間尋求妥協”。拉夫羅夫還稱,莫斯科和華盛頓支持烏克蘭進行憲法改革。
  不過,包括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在內的多名蘇聯前加盟共和國領導人均警告稱,此時將烏克蘭推向聯邦制十分危險,可能會導致烏克蘭國家分裂。
  有政治分析人士指出,從圖爾奇諾夫14日突然就地方自治權問題向東部伸出橄欖枝的舉動來看,烏克蘭當局面對占領越來越多政府機構的東部反對者,選項相當有限。
  親俄勢力連占烏東部10城
  烏克蘭政府13日向東部親俄反政府示威者發出最後通牒,要求他們於當地時間14日上午6時前棄械投降,退出政府大樓。然而,最後期限已過,烏當局並未採取軍事行動,俄羅斯國旗仍飄揚在被占據的斯拉揚斯克警局總部,親俄羅斯的勢力已經接連占領烏克蘭東部10個城市的政府大樓和警察總部。
  被親俄勢力占領的城市,衝擊占領政府大樓和警察總部的蒙面壯漢們身著沒有任何標識的迷彩服,熟練地突入大樓、控制槍庫搶奪彈葯、在樓外架起障礙、組建“人民委員會”……上演著俄軍占領克裡米亞時驚人相似的一幕。
  對於烏克蘭東部最新的局勢發展,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發言人德米特裡·佩斯科夫15日表示,普京總統一天前多次接到烏克蘭東部俄羅斯民眾發來的請求,“希望俄羅斯能為烏東部的俄羅斯族提供保護,以某種方式介入烏克蘭東部動蕩的局勢”。
  佩斯科夫進一步透露說:“普京總統極其關註烏東部的政局發展。”不過,他沒有透露普京將做出何種具體的決定。
  烏東部民眾訴求與克裡米亞不同
  雖然烏東部親俄力量已提出“公投”的要求,有些人還喊出“離開烏克蘭加入俄羅斯”的口號,但其實烏克蘭東部俄羅斯族人的訴求與克裡米亞的有著本質區別。
  首先,烏克蘭東部俄羅斯族人口雖然眾多,但並不占絕對優勢,烏克蘭族和其他民族的人數與其相當。相比之下,克裡米亞地區有超過六成的人口是俄羅斯民族,再加上克裡米亞1954年才從蘇聯劃割給烏克蘭,而烏東部地區從來就屬於烏克蘭,因而,兩者與俄羅斯的歷史聯繫不可相提並論。
  事實上,烏克蘭東部的多數民眾並不贊同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非政府組織“國際共和研究所”近日針對包括克裡米亞在內的烏克蘭全境各民族進行的一次民調結果顯示,81%的民眾反對加入俄羅斯,只有13%的人選擇贊同。美國蓋洛普和IRI民調機構今年3月14日至26日也對烏克蘭全境民眾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有85%的烏克蘭人認為說俄語的公民並沒有受到恐嚇與威脅,有66%的俄羅斯族也坦言他們沒有覺得在烏克蘭受到威脅或者恐嚇。IRI據此解釋說:“俄羅斯宣稱因烏境內俄羅斯族受到威脅而需要出兵的理由並不成立。”
  相較於克裡米亞,烏克蘭東部地區民眾對烏克蘭政治家的不滿大於尋求加入俄羅斯或者獨立。長期以來,儘管烏克蘭東部地區是整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動力所在,是重工業和礦業的集中地,但以西部人為主的烏克蘭政界一直忽視東部人的需求,不但在政府關鍵位置上嚴重缺少東部人,就連東部民眾的正常聲音也鮮少被當局重視。烏克蘭臨時政府上臺之後,並未邀請東部的社會精英參加基輔的政治重建,臨時政府推出的“廢除俄語作為官方語言”等一系列政策,則直接激怒了東部民眾,這也給了親俄勢力與其對抗的理由。
  國際社會緊急出面撲火
  面對急轉直下的烏克蘭東部局勢,烏克蘭代行總統職權的議長圖爾奇諾夫14日致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懇請聯合國派出維和部隊與烏克蘭臨時政府的安全部隊一起執行“反恐行動”,以結束當下的危機。烏克蘭總統參選人、前總理季莫申科當天也呼籲國際社會加緊介入烏克蘭局勢。
  對此,英國外交大臣黑格14日表示歐盟各國外交部長同意就烏克蘭問題擴大對俄羅斯的製裁範圍。
  歐盟各國外長將於本月17日在日內瓦舉行緊急會議,討論如何化解烏東部緊張局勢。美國、俄羅斯、烏克蘭和瑞士的外交官也將出席這一會議。有歐盟高官透露,歐盟外長們現在考慮的舉措包括:進一步凍結俄羅斯政要的財產,禁止向俄羅斯更多高官發放簽證。
  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14日稱:“我們正在積極評估烏克蘭東部地區的發展,具體包括俄羅斯做了什麼,他們有沒有介入侵略。我們正在跟伙伴們協調,我們最終會做出如何應對的決定。”
  對於美歐西方的猶豫不決,烏克蘭政府及東部民眾都表示不滿。烏克蘭臨時政府副外長表示,烏克蘭政府希望外界的干預會有“一些結果”,否則烏克蘭將關閉與俄羅斯的邊境。而頓涅茨克居民巴拉巴諾娃則說:“我完全不相信西方會冒著與俄羅斯斷交的風險為我們而戰。”
  本報北京4月15日電  (原標題:烏克蘭考慮舉行公投回應東部民眾聯邦制訴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dfgvkk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