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香港大學物理學系碩士研究生禤彥勛展示一款由他發明的音樂感應手帶。聽障舞者只需把接收器與電路板放在褲袋,手帶則繫於手腕上,就能感受由音樂轉化而來的振動。中新社發 李焯龍 攝
  中新社香港4月10日電 (記者 李焯龍) 跳舞講求人與音樂節拍的配合,對聽障人士來說,是一項困難的任務。香港大學物理學系碩士研究生禤彥勛10日展示一款由他發明的音樂感應手帶,能把音樂轉化為振動,幫助聽障舞者感受音樂的節奏。
  當天,香港一家青年機構“協青社”為12日舉行的“狂舞派對”,進行傳媒預演。中學時期已喜愛發明設計的禤彥勛帶同其發明品到場,讓來自美國、患有聽障的街頭舞蹈表演者Jacob Kujo Lyons試用,聆聽意見。
  禤彥勛介紹,當播放器播放音樂,音樂通過無線網路傳送至接收器,然後經電路板轉化為振動頻率,最後輸出至手帶上的振子,產生振動。聽障人士只需把接收器與電路板放在身上,手帶則繫於手腕上,就能感受音樂的節拍。
  他說,過往聽障舞者若要感受音樂,或需通過地板或喇叭的振動等方法,但現實環境幷非每次可行,所以這發明正好突破這項限制,讓身體感官能直接感受音樂頻率的振動。
  禤彥勛曾獲得過多個發明獎項,而激發是次發明是源於早前看過香港一部電影《狂舞派》。
  本身也愛舞蹈的他解釋,“電影中,有一個殘障人士角色,他雖然只有一條腿,但仍然喜愛跳舞,努力剋服困難,跳舞是可以不受身體殘障而影響。因此,我開始想像能否發明一些東西,幫助和方便聽障人士跳舞。”
  禤彥勛表示,大約用了1至2個月製作這發明品,當中涉及編寫電腦程式去分析音樂,硬件成本則約1000多港元。據他估計,世界上目前還未有同類型系統,現正申請專利。
  天生右耳完全失聰、左耳餘下很弱聽力的Jacob Kujo Lyons在試後覺得,這發明品有趣,但目前體積仍然較大,跳舞時可能會帶來不便。
  禤彥勛回應說,這發明品現時仍處於起步階段,未來會繼續改良,例如縮小體積、美化外觀、優化電腦程式等,考慮日後推出市場。(完)  (原標題:香港一研究生髮明音樂感應手帶助聽障者跳舞(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dfgvkk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