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在山東平度的“3·21”縱火案告破,原來是開發商和村主任聯合指使他人所為。本應是農民集體利益代言者的村委會主任竟與開發商沆瀣一氣,成為侵害農民權益的幫凶!
  平度事件並非個案,近年來各類違背農民意願、侵害農民土地權益的事件屢禁不止。在中央三令五申強烈要求保障農民土地權益、讓農民享受到城市發展成果的大背景下,平度的這種“要地不要人”的做法,暴露了一些地方政府對中央精神的陽奉陰違和對法律的無視。
  中央城鎮化會議強調,新型城鎮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鎮化,要擺脫以土地謀發展的模式。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全國兩會參加安徽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尊重農民意願,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係,確保農村改革健康順利進行。言猶在耳,意味深刻。尊重農民意願前提下實現土地的流轉和徵用,就必須對非法侵占農地的現象和責任人,給予嚴厲懲處。
  必須看到,平度事件發展到這一地步,與地方政府仍在延續以土地謀發展的老路不無關係。低價徵用農民土地,轉手高價拍賣開發房地產,患有“土地財政依賴症”的地方政府,樂此不疲。“要對土地出讓金收支和耕地保護情況進行全面審計”首次出現在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但願將此措施落到實處,查出此領域的更多“貓膩”,促使地方政府更快改變以土地謀發展的模式。
  新型城鎮化建設的規劃已出,各地摩拳擦掌準備大幹一番。
  平度事件血的教訓提醒我們,要防止新型城鎮化走偏,必須儘快完善制度法規保障農民土地權益。目前徵地制度本身的缺陷和集體所有的主體虛置,是導致農民屢屢被代表,強徵土地一再發生的重要原因。實現城鄉土地同權同價,讓農民“腰板硬起來”,成為平等的談判者,還需儘快修改完善相關的法律條文,完成制度補漏。
  必須嚴懲侵害農民土地權益者,讓違法違規者付出應有代價。平度事件凶手歸案,自有法律嚴懲,但縱火案背後的土地謎團仍需儘快揭開,如何問責處理,我們拭目以待。 據新華社
  (原標題:平度“要地不要人”要付出應有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dfgvkk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