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每日快報》2月25日報道,報告表明,英國將有19%的退休老人因養老金不足而變成“啃兒族”,需要向子女甚至孫輩尋求經濟資助。該報告由國際投資巨頭法國外貿銀行發佈,其中全球莊臣退休指數顯示,五分之一的英國老人因為養老金不足將入不敷出,需要子女提供金錢資助。同時,還有4%的老人需要依靠孫輩的幫助。(2月26日國際在線)
  在大多數國人G2000心目中,英國都是個高福利的國家。事實的確如此,就拿英國的退休福利來說,有資格的老人不僅能夠享受政府撥付的退休金,同時還可以申請資助,將住屋的防寒設施加強,政府亦會每年派發嚴寒氣候特別補助金。當然,實際上英國老人的退休福利遠不止這些,讓國人紛紛為之艷羡不已。只是羡慕之餘,如今媒體卻爆出英國將有19%的退休老人因養老金不足而變成“啃兒族”,又令人大跌眼鏡。
  當然,細細分析其原因,英國的高稅收難辭其咎。實際上,英國稅收高已是眾所周知的事實。就拿個人所得稅來說,根據英國相關法律,年薪超過15萬英鎊的人士的應納稅收入將按照50%的比例征收個稅。而我們可以毫不誇張地說,相對於歐盟甚至整個世界來說,50%的稅率都足以“傲視群雄”。推而廣之,稅收這般之高,當然會導致老人收入減少,窮裝潢困潦倒也就可以理解了。
  與高稅率相對應,還有英國的低利率。高利率獲得利息多,低利率獲得利息少,這個道理相信大家都懂。但再來看英國,其央行前段時間就曾對貨幣政策框架做出調整,承諾如果不出現嚴重通脹或房地產泡沫,央行將維持當前0.5%的超低基準利率和量化寬鬆政策不變。利率如此之低,可想而知存款的人們會有多麼可憐的收益。更何況收入微薄的老年人,其將錢存在銀行里利息收入簡直可以少到忽借貸略不計。
  其實,在英國這個高福利的國家裡,若是能夠提高老年人的退休金,相信也能使“啃兒族”問題大為緩解。只是事實並非如此,英國的退休福利雖然較為豐厚,但退休金卻很是尷尬。根據媒體報道,英國在世界退休福利的排名為18位,但若以退休金政策來論卻僅名列第77位,是排名最低的西方國家之一,此排名甚至還落後於關鍵字博茨瓦納、喀麥隆、哥倫比亞等發展中國家,讓人為之感到遺憾。
  最根本原因,恐怕還在於英國經濟的不景氣。近年來英國經濟狀況一直未能得到根本改變,失業率居高不下,2013年甚至一度高達7.9%,很多英國年輕人都很難找到工作。在這種情況下,政府的救濟金有所減少,而房租、交通費和食物價格卻在大幅度上漲,很多人常常都面臨著交了房租水電煤氣費而沒錢買口糧的困境,對於失去收入來源的老年人來說境況當然更是窘迫。
  種種因素作用下,英國兩成退休老人都將因養老金不足而變成“啃兒族”,需要向子女甚至孫輩尋求經濟資助,真讓人為之感到揪心。更何況英國社會還有著一個傳統,就是子女成年後都會離家自立,不僅與父母分居,而且為了謀職還常遷居異地,在這種情況下老人能否指望上孩子都還是一個未知數。從此我們也能夠看得出來,英國政府想方設法加快經濟發展,合理提高退休金,在銀行利率及稅收方面下大功夫,都已成當務之。(楊飛)  (原標題:如何看待兩成英國老人淪為“啃兒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dfgvkk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